做了這幾年的維修來講!最普遍會壞掉的大都是「液晶」這個東西

會壞的原由不外乎就是摔到 、敲到之類的人為因素原因!

所以原廠就不會給予保內的服務!

這時大家就會在上網拍、到自己知道的維修店點、找朋友、再不然就是自己動手修

前三者占大多數!最後一個通常一半是好奇一半是勇者!

當然也有自己修好的…也有越用越糟的!

那也是因為自己動手必需承擔風險囉

 

然而前三者會遇到的就是零組件的「差異」

通常會看到的有「原廠、換玻璃、後壓、副廠 、台製、全新、高仿」

等等……各種名詞!

 

這邊簡單的分類一下

A:原廠

B:換玻璃、後壓、副廠 、台製、高仿

...

......

就兩類?是的!在我的分類裡…就是只有這兩種分別

先不說A類的,因為感覺比較好說明…

什麼叫「換玻璃」? 什麼叫「後壓」?什麼是「副廠 、台製」?什麼又是「高仿」

其實B組的名稱可以統一叫做「後壓」

其它的名稱在我的認知裡只是為了方便讓你知道這不是原廠的!

就這樣!那又有人會說…換玻璃的也是原廠的啊!

等我解說完「後壓」之後…你就會了解了!!

 

什麼是「後壓」?其實你也可以叫它「後製」「重製」

原理就是把一個原本破掉的液晶(如下圖左)上面破掉的破璃移除掉,只留他原本裡面的液晶本體(如下圖右)!

i6lcd.png

 

然後再重新上新的OCA膠、偏光片、新的蓋板(玻璃)及液晶支架(如下圖)

 

還有一種叫「組裝」的!這個我會把他分在「C」

組裝的差別就是在於…這液晶連後面的「背光」模組也換掉了

「背光」是什麼?背光就是讓螢幕有明暗的一片發光片

為什麼會換掉呢?

可能原本破掉的時候有些灰跑進了液晶裡面,看起來會就會像有沙子在螢幕裡!

或者是水跑進液晶裡,螢幕看起來就會有一條一條的水痕!

再不然就是發光不平均所以換掉

 

大致上重新做一片液晶就是這樣!

做出來的品質取決於製作者的經驗、選用的料件品質及最重要的「原本液晶」的健康程度

但「健康程度」多少也會因為製作者的關係而去影響

所以常會看到有人抱怨用了後壓屏後續出現一些很奇怪的問題

好比說亮線、觸控不良之類的問題

這多少都是因為原本的液晶外面的破玻璃傷到了「液晶本體」

或是加工過程中有問題,等等…

總而言之…就是品質很難去掌握

但我也是有遇過很厲害的師父的

 

這樣知道為什麼我說後壓屏為什麼不是原廠了吧!

因為他有某部份的料件不是原廠的,就算是原廠的,那也是後來組裝的

打個比方說吧!

有一台車出了車禍!撞一個車頭都爛了,然後送進了原廠

原廠把它整台處理完後,外觀跟一般的車沒兩樣

但是原廠修車的一定會跟你說是這「事故」車!只是我們把他修好了

而不是會跟你說這是「新車」

拿車當比諭可能太誇張了!因為會牽扯到人身安全!

但是這是我目前能想到最好的比諭了

所以~~懂了嗎!?

 

下面我拍了三片液晶,由左至右分別為「原廠拆機液晶」、「後壓液晶」及「組裝液晶」

 

從外觀上來看…其實是都差不多的

對照的話就麻煩客官們自己比對三張圖中最上面的的是原廠的…我就不多說了

 

下面主要是要讓你們看中們的QR CODE 及序號!

序號是代表著由哪間工廠製作的出廠序號

而這字體有的大有的小,這是正常的…因為代工的工廠不同的關係。

但最右邊那片的背光是我另外換的!所以不是原廠的

這時會不會有人問:不是只有原廠才有序號嗎?

答:別傻了…大陸人什麼都做得出來!工廠都在大陸了,怎麼可能做不出來啊

 

下面一樣自己比對吧…三張圖中最上面的的是原廠的

 

再來下圖是液晶支架的部份!之前有同行跟我說可以看這四個凸點

但…大陸人什麼都做的出來!後壓的這兩片都有這東西!

會看的人請別跟我而什麼細緻度!我眼睛沒這麼好........

 

 

最後…我要來說一下「原廠」

這東西…就看你的來源是從哪來的…

有人會說根本沒有原廠的!那都騙人的!

對!沒錯有些是騙人的沒錯!但那也有可能是這個賣家被他供貨的人給騙了,這不能怪他…

我也看過有那種沒良心的商家把後壓的液晶裝在機子上

等你來的時候,在你面前把他拆下來,然後跟你說是原廠的!最無恥的這種!!

 

而在我的認知裡…我只相信有「原廠拆機的液晶」

什麼是「原廠拆機的液晶」呢?

就是一隻完好的機子殺肉,取下來的零件

我不是在打我自己的臉!而是…我目前有只用這種液晶,去送保固會成功

而且品質一定是一流的!這東西從哪來…這就是我的本事了。

(至少我都遇到過問題…)

 

我打了這麼多字…也貼了些圖給大家看,只是要讓大家知道這些名詞的意思!

你要選用什麼,那真的跟我沒有什麼關係,因為我不能左右你的思考

這文章可能會引起一些爭議…

但…!!

 

enjoy it  !!

如果覺得這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可以點下面的圖來我的粉絲團按個讚唷!謝謝

image

arrow
arrow

    艾斯iPhone維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